部落格主視覺.gif

昨天去了一趟印刷廠。

儘管入行十多年,但已經很久沒有涉獵這等場域,畢竟從事的是編輯工作,不過,能夠再走一回印刷廠,也算是一種溫故知新。

上一回去印刷廠,為的是吳若權的書,這一次則是姚謙。

我想如果不是從事相關行業,鮮少有機會參訪印刷廠吧,那麼就讓我來稍為作一個小小的看圖說故事囉。

IMGP0112_resize.jpg 

這是用來定色的確認稿,每一張正面是八頁,印刷師傅會衡量紙張色澤、紋路調整油墨紅藍黑黃四色的比例,找出最完美的調性,讓書接近完美的境界。

世界上任何人事物都沒有絕對完美,但可以趨近完美,我們是這樣看待我們的出版品。

IMGP0114_resize.jpg

工作台上是正在印刷的另一張,也是八頁,印刷師傅精準地調出完美的色澤,我彷彿又回到當時拍照的時候,親眼目睹所拍的景物。

IMGP0115_resize.jpg 

這是印刷師傅小兵先生,這一面八頁已經接近印製完成,他正準備將紙張收攏整齊,卸下,好繼續印刷下一張也就是另一個八頁。

IMGP0120_resize.jpg 

工作台上,呈現藍色調的是藍版(通稱),每一張紙(也就是八頁)共有四張,分別是黑色、紅色、藍色和黃色。

這張是黑色版,因為看得見文字,文字是黑色的,換言之,你在另外三張藍版上是看不到文字的,這就是所謂的四色印刷。

四個顏色要套準,才不會偏色,讓照片過紅偏黃或者呈現過多藍綠色澤,儘管機器有數據可以當作依歸,當還是需要經驗豐富的印刷師傅,根據經驗和「眼色」調校。

IMGP0129_resize.jpg 

這是另外一張工作檯上,已經印刷完成的封面和書腰,周師傅正等著我確認封面的色調是否正是我們希望印刷而成的色澤。

因為使用的紙張偏厚,吸收油墨的程度也有不同,因此,也要特別注意。

另外,書腰和封面使用同樣的紙張,因此放在同一張紙上列印,看著封面上的銀戒指閃著耀眼的光,忍不住低呼,好美麗!

IMGP0133_resize.jpg 

這是已經印刷完成的書稿,正在等油墨完全乾燥,然後就可以再送上印刷機,繼續印另外一面。

IMGP0136_resize.jpg 

這是印刷機的全貌,照片前端正是紙張,後面則是四張藍版唷。

我從下午一點半一直待到晚上八點鐘,機器運作的響聲讓我在離開之後還是耳鳴了好一段時間,藥水的味道也讓我有些許反胃。

而這麼長的時間,書稿連一半都還沒有印完呢。

辛苦了,印刷師傅,謝謝你們。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編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